close

 

   一位來自上海的公關活動公司老闆正在閒聊時,電視新聞剛好播出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人擠人死傷百人的噩耗,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出「這些辦活動的人就是沒經驗」,然後我就提到了「經驗是歲月換來的」這個課題,但很感傷,經驗必須用人命去換嗎?

 

【有腳本才可以照本宣科】   

    我在辦活動時,是有腳本的,跟拍戲一樣,但寫得比劇本還細膩,是每分鐘都要有SOP的,包括5W計劃 (場所、人、事情、物件、時間) ,還有口白、表情,甚至把可能的意外狀況也想到了,所以這就是專業

    我常看年輕人在辦活動都沒有寫這些,卻解釋說看著辦就可以了,不會寫就要學,而不是原諒自己的不會,還替自己找下台階,這樣怎會進步?

    我也不是天生就會這些,是我運氣好,在剛進入社會時,因為在百貨公司上班才有機會學到這些。大家應該知道百貨公司是專門在搞活動的,而且是天天搞,我們這一家有兩位響叮噹的企劃專家,不但都是正科班出身的,還是留日的碩士,一位是林清元老師,一位是目前還很有名的作家賴明珠老師,他們在搞活動是完全照SOP劇本操作的,而且一分不差的進行,他們也是我看過最道地的企劃高手,從他們身上學的,也奠定了我後來能成為企劃專家的基礎。

 

【有計劃不忙亂】 

    我擔綱企畫或是協助辦過的活動已經難計其數了,我的感覺是「經驗就是看多了」,例如光是看到書面的企畫書,我就可以「想像」那個可能的畫面,因為我看過了啊!就這麼簡單的邏輯,沒經驗的年輕人,你怎可能有畫面?你若有也是用猜的吧?那要是猜錯呢?就好像這次上海擠死人事件,我若是在,可能早在一小時前就可以預料到「萬一」,然後即早的準備因應之道,這就是經驗,我之所以要收顧問費就是在賣這個「保險」。

    不能光講計劃趕不上變化來推卸自己不會寫計劃的缺點,當然實際上會有一些意外狀況,但是這些變化也寫在計劃之內了不是嗎?所以還是要寫,這不只是負責任,而是在讓其他人「明白」你所想要作的一些行動,而不是臨時跟著你起舞。

    老實說,很多不會寫劇本的人都不夠虛心,甚至還狡辯「不需要這麼麻煩」,好像是在替自己的無能找脫罪之路,真的是很糟糕的思想,不懂就來上課,看看專家是怎麼寫活動企畫案的。

 

【識途老馬才可以全身而退】   

   廈門有一家知名的天視文化傳播公司,專門在辦大型演唱會,所以國內外大牌巨星要在廈門辦演唱會就一定要找他們,老總跟我是好朋友,他私下常常跟我講一些他這方面的經驗;他說這一行幹久了就知道哪一個藝人可不可以賺錢?不敢講百分百很準,但是九成有,他還說:「如果我看不準,也沒人比我看得準了。」每一個行業,要想賺錢就要夠專業,不然賠了也算是在懲罰自己的無能。

   來自上海這位公關界的朋友說了他的心得,要在沒有管制的公共廣場辦活動,基本上還是要計算容納量,超過負荷的場地,代表的是兩個字--”失控,還有當下看到人潮洶湧時,外行的人會很高興說「這活動太成功了」,而內行的專家會擔心「可能會出事」,這就是經驗不同的人看到的角度也完全不同。

    最後我還是要跟年輕人提醒一句,找人確實是你們的專長,要靠你們的網路技術,人找來了要讓他們活著回去,你得要靠「識途的老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