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主管被老闆資遣後到處找管道要幫自己申冤討公道,一轉再轉,因為這企業太有名了,事情終究也傳到我耳中,人家問我意見,我就回他:「就一個邏輯,如果是老闆不對,其他主管不就全也跑了?」答案你自己想吧!

  

     我常批評老闆的不好,其實員工也差不多,半斤比八兩,我認為這是立場問題,誰都會自私的先設想自己的利益,只是差別在吃相好不好看而已。好員工的標準,在每個人的看法下都不盡相同,但總可以拼湊出一些最大公約數,以下就是好員工的10項特徵 。

 封面_9_1  

一、能有“同理心”的人就是好員工

    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對方的內心感受,簡單說,同理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說白了,同理心是一種“情商”。

    有同理心的員工在與他人(上司或同仁,廠商)合作時,因為能夠去瞭解對方的需求和心理,所以會有比較人性化的思考及行為,總是能夠讓彼此關係更圓融,反之若是沒有同理心,常會用自我認知的態勢去壓服別人乖乖聽話,很容易就產生衝突。

 

二、能服從指揮的人就是好員工

    很多人不服從上級的理由是覺得自己比上級聰明,你聰明與否這我不評論,重要的是在組織內只看階級大小,真的沒法去管誰聰明,你沒有本事當大官,就得乖乖聽話,你不爽就走人,少囉嗦,這就是倫理。

    確實,不是領導說的就是對的,但大部分時候,聽他的話准沒錯兒。反正出了禍也是砍他的頭,這公平。

 

三、很用心的好態度在幹活的人就是好員工

    相較同仁,大家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誰也不比誰強多少,你憑什麼比別人幹得好?憑的就是勤奮和用心,這也就是態度。

    上面交辦一件事,你是否用心,領導一喵就知道,你想糊著弄,任誰也是一眼看白了。領導又是怎麼看的標準很簡單:我想到的,你都沒想到,肯定沒用心,我想到的,你想到了一部分,還不夠用心;我沒想到的,你想到了,這是用心了。」

 

四、能忍能屈能伸的人才是好員工  

   老闆最不喜歡聽到員工來訴苦自己被同仁欺負了,因為你連同仁的氣都贏不了,你能贏取顧客的錢嗎?氣是一種感受,錢是真實的物體,孰才是重要的目標?有句話說一個人能忍多大事兒,就能成多大事兒。 

   這個世界的道路是坎坷崎嶇的,誰都要去面對,為何有人可以走在前面,就是他勇往直前,不浪費任何一分一秒,他想的他說的他做的全是最重要的;而有很多人落伍了,就是因為花太多力氣在抱怨”前面石頭怎麼那麼多”

   成功的人會搬移石頭往前邁進,失敗的人會忙著抱怨,等著別人來幫他搬石頭,老闆不喜歡愛抱怨的員工,他不會幫你搬石頭反而會看不起你

 

五、總躲著老闆,這種員工是心虛的

    好的員工就怕老闆沒看見他,因為他想邀功,卻有不少人總躲著老闆,儘量少跟老闆碰到面,怕跟老闆近了事兒就多。這就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有心機的員工會藉故和領導碰在一起,多多溝通、增強領導對自己的印象,也可以瞭解領導對你的評價、對於工作的觀點,這些都有益於你調整自己的工作的方式。

    躲著老闆自以為可以安全,這就是掩耳盜鈴,自己騙自己的笨蛋,你想想,組織內的一份子可以搞失蹤遊戲嗎?每一個員工都是一份生產力,老闆天天在默默點名的,誰不見了,他怎可能不知道

 

六、自私的員工是大家的最恨

    幫助別人也是在成就自己。這話沒錯。你可發現了,須要越多人協同完成的工作必然是大事,若不用任何人協助就能自己獨立完成,那肯定是小事若你要找大事做,就要與他人合作,要與人合作不是去找人幫忙,而是先幫助他人,讓別人來回報你。

    但不能老是去請求別人來幫助自己,因為人家沒有欠你,而且不幫你不是自私,是因為自己都很忙了,人家能幫忙是一種福報,以後仍是要還人的。

    能主動去助人是在積功德,積久了可以壯大自己,當需要人家幫忙時,真的不怕找不到半個人。   

 

七、好員工總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一流的員工不會說出“我做不了、我做不到”這種洩氣的話,老闆找你來是來工作的,更是來解決問題的,如果你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沒有價值了。

    亂世出英雄,越困難的工作越能夠激發出一個人的潛能,甚至可以凸顯一個人的價值感,所以員工不可以害怕上級交付困難的工作,不懂就去找人幫忙,反正就是不能說出”我不會”這三個字。

 

八、好員工不推事也不卸責        

    好員工會搶著工作來表現自己,總是說”有事找我就對了” ,老闆永遠可以知道找誰來處理辣手的事,而不及格的員工總是在躲避工作,常常說”我很忙”

    任何人在面對批評的時候,本能反應大都是推卸責任,因為一認錯就承認自己輸了,但是優秀的員工或者是不自卑的人就不怕認錯,而且會勇敢的說出”這件事情是我的錯”, 因為這種人有堅強的自信心。

 

九、好員工不會“亂說話”       

    很奇怪的一個現象員工說的每句話,都會傳到老闆的耳朵。真邪門,尤其是好話可能不一定,但壞話則是一定的。

    所以”言多必失”果然是千真萬確的一句名言,真的要提醒所有的上班族,在公司裡,少說閒話,不說是非話,不做是非人。  

 

十、好員工永遠知進退懂分寸

    我常覺得一個優秀的員工都有敏銳的觀察力,能有好目色,看得懂好人與壞人,而且分得清誰是貴人或小人,絕對不會白目,傻傻分不清自己該不該在哪個場合出現

    我現在常被邀請參加一些活動,對方好意請我當貴賓,但是我”上當”

過幾次後,我就搞懂了自己該不該出席,而且出席之後應該在何時告退,這就是知進退懂分寸,說得更白一些,好員工總是知道老闆要他在哪個時間點去做哪種事,這就是老闆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