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生之中,認識很多人,各型各色人皆有,讓我下一個結論,好人還是比較多,壞人是少數,但是難搞的人很多,不計較的人比較少,若是提到修為,有修為的人少之又少,但是每個人卻都希望別人有好修為,這中間的矛盾在哪裡?就是對於修為的內涵,大家認知不同,不清楚,所以造成的。

【如果你正直,這比什麼都重要】

   巴菲特說他在評價一個人時,主要在觀察這一個人是否具有「善良、正直、聰明、能幹」這四項特徵,但如果一個人不具備前兩項的「善良、正直」,那後面兩項的「聰明、能幹」反而會害了這一個人,案例在歷史上有很多殷鑑。

 很多人選擇合作夥伴,就會注重他的財力及資源,而忽視「正直、善良」這兩項關鍵條件,所以很容易在合作中鬧翻。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過:「如果你正直,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不善良,什麼也都不重要了!」

   我記得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在公開演講中,不只一次提到自己找尋人才的標準,品德比能力更重要,甚至可以說「沒有品德的人,他有沒有能力,也不重要了」。

   何謂「善良正直」?這一點可能很多人認為自己很清楚,但是卻搞不懂自己其實很不善良正直,甚至是別人眼中的惡霸。


【不按牌理出牌就是難搞的人】

     我最近遇到一位惡鄰,就是住在我樓下的屋主,他出租的房子璧癌很嚴重,導致房客遷走,這房東居然怪罪於樓上住戶,包括我,他的理由很可笑,說是樓上害他房子得璧癌的,我們叫他去取得公證單位的鑑定報告,他應該知道不可能拿得到,所以便威脅要檢舉樓上違建,說起來這件事很無奈,因為這人是無理取鬧,最後可能我們不會有事,可是也得等他鬧完才會結束這場意外的噩夢。

     這個惡鄰在這一帶,幾乎每個鄰居都怕他,都說他平常就很難搞,但是這人到處去跟別人訴苦自己受到欺負,也許不明就裡的人會安慰他,還會幫著他罵我們。這個惡鄰也可能認為自己很善良,別人才是惡鄰,一定是吧!

     這種自以為是善良的惡人很多,社會上有很多這種不照牌理出牌的人,所以才需要法院來主持公道,這次我遇上這種人,不是我能力不好,是我命中有此劫數吧。

不去侵犯別人就是善良正直  
   善良與正直是一個好人的標準,善良與正直的意思是不去侵犯別人,而且對於是非對錯會遵循社會道德規範,我這次碰到的惡鄰就是故意去侵犯別人,甚至在大家指責他不是時,他還不認錯,哀!怎麼會有這種人?真是社會亂源啊!

     君子擁有才能會用來做好事,小人擁有才能則會去幹壞事。發揮才能做好事的,可以造福天下,憑藉才能幹壞事的,遺害無窮。

   生活中的成功者,都是那些能夠控制自我感情和行為不脫序的人。舉凡品格高尚者,會永遠生活在白天,事業上很少絆腳石。反之,品質惡劣而又不懂自我提高修養者,永遠行走在黑暗中。

   讓我們都具備善良正直的個性,成為社會中一股清流,共同創造合諧的社會風氣,大家共同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