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前輩後自然而然的成為晚輩學習及請教的對象,對於他們的問題,是讓我更成長的好養分,這招叫作「教學相長」,回想自己這麼長久以來的學習過程,也沒有上多少課,身上一切的功力全來自於「別人的問題」。

 

 【問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  

    我以前是人家的晚輩時,我會問前輩「關於某件事的看法」,大部分的前輩都可以給我矛塞頓開的領悟,那是我沒想到的角度與知識,「問」真的是很棒的學習方式。

    今天來談我的思考邏輯,聽我看事情的價值觀,觀察我的決策依據,也許你可以學得更快更多,這些可都是我可以快人一步的關鍵能力,就算你不同意,也聽聽看,又不用花錢,幹嘛不聽。

    對!又不用花錢,幹嘛不聽?這是第一招,我看許多年輕人不夠好奇,也不夠謙卑,所以他們對我這個人毫無興趣,有的看到我的名片居然毫無表情,對你,我不知道要怎樣的人事物才能吸引到你的注意?這就是我一直在講的「價值觀」,這也決定了一個人的「人格」、「格局」。

 

【看新聞可以看到這些人在想什麼】

    關於「格局」,我先講一個小現象,每次油價即將上漲0.1元前,電視新聞跑馬燈就一直在提醒觀眾「趕快去加油!」這位記者,電視台新聞編輯主管你自己不覺得自己「很沒格局嗎?」加滿油箱也不過是省幾塊錢,需要這樣播報嗎?真得很不可思議這些專業新聞工作者的水準。

    老實說,從台灣的電視新聞內容就可以看到這個國家的競爭力高低,這是我一些外國友人說的,包括被我們看不起的落後國家「中國大陸」,記得以前十年前他們是很虔誠來台灣朝盛的學生,現在每個人來都說「你們台灣有很多地方都跟不上大陸了」,我也承認,電視台播報的內容就可以證明「好像沒料」?

   最近新聞一直在報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傷患的個人事蹟,奇怪耶,好像每個都是孝子、孝女、嫩模、明日之星。一天反覆幾十次的播放,都成了大明星了,對傷者及家屬會是好事嗎?他們希望這樣給你報嗎?怎麼不分析希臘倒債會怎麼影響台灣?怎麼不提一下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希臘?怎麼不提一下"AEC"對台灣的影響性?電視新聞沒有偉大的方針了

 

【普世價值就是格局】  

    學生都關心怎麼建立一個人的普世價值觀及高尚人格我再舉一個新聞來解釋,就是陶喆與大陸女星的八卦誹聞,一個女生拼命的向媒體爆料自己不堪的戀愛私密內容,這代表什麼?寧願讓自己被罵不要臉,但卻是成名的好辦法?這就是價值觀的最典型代表案例。

    一般人的邏輯可能是不好意思說,但是這位女星卻是越說越有勁,就差還沒有把錄影帶公開而已,這樣的女生她的下一任男友是否會有危機意識?如果沒有,我也很想知道這位男生在想什麼?為何不怕?

    每天的新聞事件都是可以學習的案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你會怎麼說法?我相信你一定碰到過一些人說的跟你完全不搭腔,這就是你們不對盤,價值觀差很多耶!究竟誰是對的?沒有對錯,誰是老大誰就是對的,老大的定義就是誰有錢、誰有地位權勢、誰比較狠?

    從台灣的新聞,從台灣的政治生態,可以用溫水煮青蛙來形容台灣,二十年來已經證明這句話的貼切與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