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有發展潛力的年輕人,因為我年輕時常常被前輩誇讚「你這小子將來很不得了」,所以我知道年輕人很需要前輩鼓勵的話,但是我也不很喜歡土豆,土豆的意思是不懂本份,連最基本的知識都不會,這就太不進取了,記住,我只教你如何突破任督二脈的進階版,基礎版請自己去找。

 

【不會看人怎麼管人】  

    有次我帶十位年輕一輩的顧問去考察,大部分人都知道我的輩份,所以很尊重我,只有一位居然問我:「吳老師你主要的專長是哪些?」當顧問的第一招「搭訕術」你就不及格了,怎麼當顧問的?

    跟一群人在一起,基本功要懂得「探底」,,你對某人好奇,可以從旁探聽,可以立即上網搜尋他的來歷,然後走上前去:「吳老師,久仰大名。」怎麼可以問人家「你是什麼東西」?這不是不禮貌,而是不夠厲害,我這是用顧問資格標準來罵的。

    顧問第二招是察言觀色的「觀人術」,你要看懂他人的幾兩重,尤其是看穿人,這個穿西裝的年輕人是小老闆? 是小主管? 是推銷員? 是司機? 這是最簡單的測驗 ;接著我要考你,一位穿休閒服的中年人,他是不是大老闆?這有點玄機?你要當顧問都要看得懂。

 

【別人不聽你,是你要檢討】  

    有位顧問跟我相處一天,他下了一句結論:「聽吳老師說話要能搞懂他說真的還是假的?」這顧問算是厲害,能抓到重點了,就算我說假的也不是胡話,都有帶含意的一種啟發,你若不能看出玄機,那你功力顯然還不足。你怎麼應付不同的老闆?

    應付老闆確實是一門學問,不要把老闆當成老大去百般信從,老闆也是凡人,也有很多不懂,他說的話之所以這麼篤定,那是因為他在扮演老大的自然反射,不代表他說得很有把握是對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被他牽著鼻子走,否則你就不是顧問而是奴才了。

    我開始要說個很嚴肅的話題,老闆說話不一定是對的,別怕反駁他會得罪他,你只要有禮貌,而且你解釋的很清楚,如果你無法讓他聽你的,別說他不講理,也別以為他是對的,有可能是你解釋的功力不足,但往往大就是這樣。問題是你自己不夠格讓老闆聽你的。

 

【無欲則剛,天下無敵】  

    昨天跟一位老闆談新合約,他一開口講幾句話我就知道他在打什麼主意?表面上看似在拒絕簽約,但是我看穿他目的是在殺價,不懂的人會跟著他的問題打轉,我就不跟他談,也不跟他解釋,直接跟他回答「既然你有這種疑慮,我看就不要簽了」。結果他反而嚇到了,因為他是想跟我殺價,並不是不簽啊!而我卻不理他,這不是很XXX?哈哈哈!我根本不跟他解釋,這招更狠。

    在商場上,要與人談判,本來就是籌碼之戰,誰的籌碼高,誰就可以贏,如果我不想贏,反而沒有輸的顧慮,談起話來更輕鬆自若,而且更大氣凜然,老實說,這就是籌碼,如果你很想,你還沒玩就輸了,因為別人會吊你胃口,你會被吃的死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