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5.jpg 

很多人好奇我怎麼可以寫出那麼多文章,而且出版一百本書,其實我寫完還沒印刷出版的存檔文章還可以再出五十本書,一開始我並沒有想要出書而來寫文章,我只是日復一日的做同樣的一件事,這就是江湖上所謂的「匠人精神」吧!򢼃

【過的安逸是在寵壞自己】
現在很多大學找我去演講前,主辦人會要求我講一些專業學問,我都建議不如說「年輕人如何打造出匠人精神」;因為在網路時代,現代人求取知識的管道太多了,我認為他們最需要的是具備「匠人精神」,這完全是用時間來累積出來的,且無論我們是勤奮還是懶惰,是浮躁還是寧靜,時鐘一直在轉,時間一刻都不停,如果你在分秒飛逝中,集中精神去努力同樣的一件事,那就是「匠人精神」。 
以前我上班時就遇過一類同事,過得很瀟灑,他們特別會應付差事:當老闆在的時候,他們表現的特別積極,無論加班還是發言;老闆要是不關注時,他們會上上網,聊聊天,混混時間。雖然他們負責的專案一般做得都不怎麼樣,但老闆會覺得不是他們能力問題而是客觀條件引起的,對他們整體評價還可以。
或許這類同事認為自己占了便宜,其實自己在浪費生命而不自覺。我始終認為嚴師出高徒,慈祥的上司往往是寵畫了年輕人,嚴厲甚至不講理的上司在表面上是壞蛋,但對自己反而是最棒的貴人。

【懷才不遇往往是自己不夠努力】
我經常偶遇一些懷才不遇的人。他們就會講自己的優點有多棒,但又說環境怎麼不好,領導怎麼沒有眼光。我則會反問「你有哪些缺點不夠好」,不是我惡意潑他們冷水,我是讓他清醒,看清局勢,才不會自我感覺良好而害了自己。
這些人可能有點才氣,但根本沒有認真對待過自己的工作,也就是對自己還不夠嚴厲,總在思考著如何讓自己「本小利大」,過得舒服一點,久而久之,這種精神就形成了生活習慣,形成了價值觀。 
如果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一定是你還不夠努力。如果你不認同,那我問你,你有哪些努力是可以驕傲的說「我比別人更賣力更努力更有具體的成就」?

【不能成功往往是自己沒有匠人精神 】
武夷山上有位七十多歲的丘理真老師,四十年來一直在研究武夷山,研究各種摩崖石刻,把武夷山的各處的摩崖石刻所有的大小景點,來來回回走了幾十遍,積累了許多資料。他見人總是說自己這一輩子就幹了這一件事情,講話中可以看見他的驕傲與滿足。如果你有幸看著那些幾十年前的照片和資料,你一定會熱淚盈眶的。

在我們的週遭,每每聽到這樣的故事,遇到這樣的人,你我應該會想向他們學習吧?你有沒有發現自己也常常在建立目標,但要做到往往很難很難,太難了。
很多顧問朋友看到我寫作後達成的成就,常會說說「我也想好好來寫幾本」,根據我的了解,沒有一人做到了。
“匠人精神”說起來很容易,想要做到太難了。堅持與否源於自己的意志力:能否抵住誘惑;能否克服惰性。當然,還有,能否耐得住寂寞,這很重要。
我們知道的那些“匠人”們,無不都是在用時間征服時間!那就是“匠人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的頭像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領導者修煉的部落格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