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遠離上班族好久好久了,可是我永遠記得自己當上班族的一些酸甜苦辣,現在我來看上班族的種種,我覺得有很多想要說的,這應該寫不完吧?

 

【年輕人就是不懂】

有很多大學生在畢業時,立下很大的志願,一定要選一個很有前途的公司,很符合自己專長興趣的職務,不然就繼續找,我們來看一些大老闆,或是有成就的名人,他們的第一份工作是否就是現在他的專長?答案是「絕大部分都不是」,有位服飾業的大老闆說他18歲開始工讀賣報紙,他賣了三年,他學到的是怎麼行銷的技巧,後來他賣衣服,然後開了服飾店,再來是變成通路商,也開了生產服飾的工廠,而不是賣報紙。

我以前當然不懂,所以我知道年輕人一定不懂,現在我懂了,我跟年輕人說,他們也不一定能聽進去,不聽,我以前會生氣他們不懂事,現在我覺得很正常,因為這就是年輕人,我也年輕過,當然我應該懂,可是有的老人家就不懂,老是愛跟年輕人賭氣。

 

【從現在來回想過去】

現在我來看一些專業經理人,我特別有感觸,因為我做了好久的經理人,包括總經理;經理人的對上與對下皆是一門大學問,現在我來回想自己當年水平,絕對不是合格的經理人,可是老闆為何要請我呢?這很弔詭?

因為我在當年是自負的,我跟老闆臭屁我可以的,老闆也看不懂我行不行,任職後也沒出大錯,就算可以交差了吧?

如果時間重來,以我現在的功力,去任職過去那個職務,結果會是怎樣?當然效益有十萬八千里之別,所以答案出來了,老闆,你可知道用了一個不合格的經理人有多傷?用對了一個專家有多好?

年輕人哪能跟我這老先角相比?功力當然不同,有些事情我一看就知道,根本不用花時間及金錢去思考去研究,也知道後果會怎樣,這就是花顧問費的代價!

 

【問一下再去做吧!】

現在我看年輕人都好像看到自己的以前,我會有畫面,自己以前就是這樣,呵呵呵!是無知呢?是不知天高地厚?是驕傲?是初生之犢不怕虎嗎?反正就是「懂的不多、看的有限」!

我常常看到年輕人的企劃案,真的需要我的神來一筆,要我寫這麼多,我還真的有困難,要我修改那可容易多了,顧問不就是專門挑出人家的缺點嗎?這就是我的專長了。

我也想過,年輕人當你做好一件企劃案,或是想做一件事之前,可否先問過前輩「這樣可以嗎?」你可知道這樣問的效益有多大?若是給你畫龍點睛,你說好不好?有些事情其實可以不用這樣做的,你為何要白花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