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_20060816070305180.jpg

   最近景氣看似低迷,可是有些地方還是鬧熱滾滾,例如景區、大賣場、演唱會、夜市…等等,所以說了,不景氣時有人賺到錢,景氣好時也有人賠到錢,賺賠與否真的要看人,不是看景氣

 

【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

   心靈成長課程在不景氣時,班班客滿,好像鬱悶的人太多了,但我也懷疑,上了課就有救嗎?這真的要看人,有的人有慧根,一點就通,有的人聽你講了一百遍也沒用,沒救!這一切都是造化。

   看到一些人得罪我,我這個人會想:「這個人知道自己得罪我嗎?」所以我應該讓他知道,但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承認」,反而還怪我「自己心態有問題」,所以,雞同鴨講,說不下去了

   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件事情作的不對,我不滿意。」我會找第三者請教,也會判斷他是否「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這是很嚴正的檢討,不可以被批判就惱羞成怒,就說別人不對,這是一種人品、教養。

 

既然話不投機就不相為伍

    我們批判別人最常發生的糾紛是來自「各自解讀」,這也就是感覺問題,例如餐廳老闆對廚師批判:「你最近的廚藝有下滑!」這句話肯定會發生糾紛,因為「無法舉證」,就算老闆拿報表罵「你看業績下滑三成了」,廚師也可以講一堆理由來反駁,例如「服務員不足、裝潢老舊、價格太貴、廣告太少」,要吵,還怕沒理由,各說各話的糾紛最不成熟了

    年紀大,資歷廣,地位高的人,他的人格就成熟嗎?不見得,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個人的教養不分年紀、學經歷,應該是個性,還有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

    最近我就封鎖了一位認識二三十年的前輩,因為他很愛倚老賣老教訓晚輩,喜歡裝老大,我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他,還被他訓,既然話不投機,乾脆就刪了他,從此我的人生中不見他為淨

 

自己先練好,才去教別人

    最近幾年,很多人找我講授「人際關係」,我都拒絕了,因為我覺得這門課程很玄,如同我剛剛說的「上了課又怎樣」,一個有教養的人不需要上課就很有教養,沒有教養的人不論他上多少課,有很多還是沒有教養,重點就在一個人的人格本身

    更可笑的是,我認識很多講授「人際關係」的老師,大部分都不是很會作人,這不是大笑話嗎?我不講也是這個原因,怕被人家圈進去他那個同類,因為所謂的專家顧問講師的「以身作則」在目前已經變成空談了。

    「人際關係」課題我不講了,不是我作不到,而是我要低調些,自己先練好,要教別人才夠格,照我的理想,搞不好我這一輩子不會再教這堂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