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28.jpg

    我在整理過去收集的有關各種文化主題園區的資料時發現,裡面一些大型的專案「全都沒有下文」,這個發現可以證明我以前講過的一句話:「太大的園區只能唬人用,實際上難度很高。」我也可以不怕得罪人的說,大案子都是吸金手法   

 

 【很多構想是不切實際的

    我的經驗,絕大多數的規劃公司,是從硬體公司延展出來的軟體業務,很多規劃專家具備一流的技術背景,但並沒有實際操盤營運的經歷,所以對於實務上可能遭遇的麻煩一知半解,因此很會說,很會畫山畫水,但是很多構想是「現實上很難去作到的」。

    例如我今天看見的很多本超大型規劃案的「招商手冊」,真的都號稱世紀大案,標榜是有史最大、第一大,花百億巨資打造,每一本的製作精美奢華,我估計成本不低,我相信一定讓很多人眼睛一亮,瞠目叫絕對不起,我看了只會笑,因為……

    你想想萬達也沒麼大,你能比《迪斯尼》更大嗎?他們都已經有「基礎」了,而你沒有,是第一座,誰能信你?用畫的誰不會?

 

搞得那麼偉大,這是虛榮心嗎  

    我是標準專業經理人出身,當過很多大企業的CEO,實際管理經驗豐富,每個規劃方案在我眼中,都會自然的浮現出在「執行中」可能遭遇的狀況與各種結果,例如,誰來執行?多少人才足夠?須具備哪種能力?最好狀況如何,罪遭狀況如何?老實說,這就是實務面

    我為何敢公開說巨大的專案都是唬人的居多,那是因為越大的專案,難度成倍數增加,有的已經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例如需要上萬名員工?你去哪裡找?就算找得到,也不是一朝兩日,顧客能等你嗎

    把一個專案搞得那麼偉大到不可思議,這是虛榮心嗎?還是財大氣粗?從經營管理來說,從投資邏輯上,都不是智者之舉,我真不知道你是要唬誰

 

不是規模最大就可以當老大

    這麼大的專案需要多少高階經理人?需要多少資金?光這兩項,如果要投資這麼大的資金,想要賺錢?想要養地皮?你不覺得搞得太複雜了?這要花多久時間?我實在不想說你年紀一大把了,能活到那麼久嗎

    人才取得比資金取得難多了,真的,很多好方案都因為沒有好的執行者而夭折,如果你需要那麼多的CEO,那難度更高了

    我們唸管理的都學過「最有效的經濟規模」,其實不是求取規模最大,而是適度,我相信以萬達、迪斯尼這種知名企業,都已經完全掌握了自身最有效益的經濟規模,所以請其他同業別老是用「我的規模比萬達大」來當噱頭,想要當老大不是打腫臉裝胖子,不然你會得高血壓、營養失調,活不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