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jpg

   最近我去福建看了一個規模不很大但也不算小的「創客園區」,聽老闆說已完工一年,但還沒正式開張,我問「何時」,老闆自己也說不出口,想了一下才說:「最好有一家公司願意整個打包租去自己運營。」喔!這是你打的如意算盤?莫非你是在找傻子?找了一年還在找啊?那你就繼續找囉!

 

【不能打自己的如意算盤】

    老闆自稱蓋這裡花了台幣五億元,地基三萬平方米,建築物五層,我看了又看,根據這裡的地理位置思考,從建築結構體,我看不出這裡的定位可以全部作創客空間,一部分倒是可以;老闆指著左邊說:「這個位置我計劃作酒店,那個位置我計劃作咖啡廳….. 。」當然他說的酒店也是要找業者自己運營,因為我也算是酒店專家,我怎麼看他說的地方,都沒有可以開酒店的樣子,老闆!酒店從空地時就要根據功能去建築的,老闆說:「那我不管,他租了就自己去修改他要的。」這種自認為很聰明的老闆還算不少,但如果是內行的酒店業者肯定不會來租這種地方的,所以誰聰明呢

    我看了他的園區,還有很多需要收尾的小地方,包括景觀園林綠化,但這是無止境的投資,老闆你這裡要怎麼運營,會關係到你怎麼花下去

 

【小錢不花就得花大錢】

    老闆很坦誠說自己外行,很多事情都自己想,目前有一些合作對象正在談,我心裡有數,他自己不定位好,誰來都會打混戰,但我相信他也很難找到合作對象,尤其是一整個打包的;我就順勢跟他建議:「你給我台幣十萬元,我幫你寫一份策略建議,還可以協助你在這半年作出正確的決策。」

    當然我也是打如意算盤,他五億元都花了,十萬元對他來說,根本不是錢,可是我發現他不為所動,也沒回我要不要,看樣子應該不要,既然這樣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老闆,祝福你

    我看他的園區有好多地方都是亂搞,不正確的格局,如果早一點找我,這一整個園區可以省下豈止才幾百萬的浪費?這就是投資者、經營者的智慧。

 

【調研不是用想的】

    我也問他:「你在定位前有先作調研嗎?」他說有,我問他花多少錢調研?他說自己上百度去找資料,一塊錢都沒花,看他的表情,我不知道他是驕傲自己很懂,還是很會省錢

    根據公關公司的調研專案報價一份要價十萬人民幣,有幾十次的現場問卷紀錄,有很多表格,要跑很多地方去實際詢問的,工程不小,怎麼會是一個人坐在辦公室裡看電腦作業出來的?你不如說是自己想出來的吧?

   調研出來的數據還要經過詳細分析,才可擬訂策略,定位就是這樣出來的,如果隨便想隨便訂的結果就是目前這樣「閒置一年」,租金利息損失多少?大家自己算,肯定比我要求的十萬元台幣還貴幾十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