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宏老師Q版-什麼叫做觀光工廠?

  每天我們都會想批評別人,這是一種人性,那是一種思考,至於對不對,這是一種自覺力,大部分的人都缺乏自覺力,所以沒有檢討,也沒有找出答案自覺力不能只是靠自己,還需要依賴別人的提醒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很多人參加各類培訓來提升工作知識和技能來面對繁雜的工作壓力,更有些人能夠同時進行更深層面的自我探索,把工作中遇見的人和事件,來當作是前行中的一面鏡子,透過鏡子的反射來反觀自己,並自我溝通,籍此提升和調適自己適應變化的張力。

   一個瞭解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自身的優勢和弱點、感受和期望的人是一個真正有自我覺察能力的人。這種能力會切實地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在朝著發展目標前行過程中保持覺醒和謙遜,並能體現個人對於企業和周遭人的貢獻和價值。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不瞭解自身修養和價值觀的人無法賦予工作的意義並且為企業的文化注入源源不斷的能量的。

 

瞭解自己客觀地覺察別人

 

    真正修行人應該是做到瞭解自己,並且客觀地覺察和分析別人的回饋, 的確懂得自我覺察的人會瞭解自己的優勢和缺陷,既不高估自身的能力也不妄自菲薄。他會積極主動地尋求別人的回饋和建議,然後再通過自我覺察的方式分析這些回饋,最後切實地轉化成有益於成長的資糧。這種自我覺察迴圈模式對於以人際互動為主要工作方式的人來說,益處顯而易見。

 

自我覺察還能幫助我們從日常的工作中汲取經驗和教訓,視每一次的失敗為放大鏡,內觀自己並不斷提升和突破。當工作中遭遇阻力時,不會整天執著於擔憂結果而情緒低落。將關注力著眼於當下切實可行的方案,並坦誠面對困難和尋求他人幫助。

 

自我覺察是一個不斷累積的習慣

 

   “我對於失敗的擔憂來源哪裡”,“我能採用和以往不同的方法嗎”,“我能從這次問題中領悟到哪些”, …..自我覺察就是通過這些不斷和自我溝通的方式來更好地尋求適合自己的工作和學習方法。

   智者說:如果你懂得划船,那麼任何一條船你都會劃。如果你不懂得划船,換一條也無濟於事。

    自我覺察是一個不斷累積的習慣養成。新的情境會使得我們跳出原有的框框從而不斷探索自我成長的空間,並汲取更多人的回饋和幫助,使得我們的工作進入更加智慧、更心平氣和地解決問題的境界。

  

   德國的哲學家尼采說過“知道自己為何而生存於世的人幾乎能克服一切問題”,我們今天所說的自我覺察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但是能夠做到經常一日三省的確能幫助我們在人生旅途的道路上始終胸有成竹的排除萬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