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68      專注在同一件事就是專業

   我每天都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場域規劃》(就是包含文創園區&創新商業地產型態)的文章,樂此不疲,而且越看越熟練,我也深深領悟,把同一件事情持續不同的做,真的可以成為專業,最近我走到哪個文創園區、商業社區,腦海中就不斷的浮現一些我看過的專業知識與參考案例,所以講評起來還滿像「行家」喔。

【我很欣賞專業領域的專家】

    很早以前我認識一位顧問李孟熹老師,從以前到現在他只關注《零售流通業》一個專業,長期以來他不但看遍日本相關書籍,也常去日本實地考察(我也跟過他一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出版了幾十本相關書籍,在台灣是最多的,我尊稱他為台灣《零售學教父》,一點都不誇張,所以他在2014年跟我同時獲得第一界國家智榮獎》之殊榮。

   當時我是企管顧問,但因為我曾在百貨零售業任職過十年,所以我不只輔導產銷人發財,也輔導零售業,老實說,要顧及這麼多的專業領域,還真不容易,很辛苦,很艱難,檢討起來,我真的「不夠專」,也把自己搞得很不輕鬆。

   最近我也跟兩位專家好友切磋,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啟發,一位是餐飲專家林東傳老師,一位是咖啡專家楊海銓老師,他們幾十年來就始終堅持「集中精神」在一門專業領域上,所以他們有定位,有名氣,有固定的客戶族群,當然業務也很穩定,這就是我要學習與檢討的地方

【從市場需求重新聚焦】

    每次人家在介紹我時,就只能說我是《企管顧問》,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企管顧問》這頭銜在目前似乎不怎麼吸引人了,說是落日黃花也不為過,因為免費的網路資訊那麼多,還需要《企管顧問》來指導嗎?搞不好人家懂的還比顧問多。

   我目前專注在《文創主題園區》的規劃,所以我只找跟這個領域有關的資訊研究,真的很專注,而且越看越深入,我發現自己的專業「內力」不斷在累積中,這種感覺是以前沒有過的「暢快」,我也進一步發現自己在別人的印象中更「聚焦」了,好像走到哪裡,已經有文創園區專家的封號了!

   目前在大陸的狀況是「空地多、老房子多」,所以到處都在「開發、改造、建設」,而且方向鎖定在「文創園區、主題園區、更新社區」,被我抓緊了這些需求,所以我目前在大陸的發展有應接不暇的榮景

【專家會把複雜的事情變簡單化】

   整理資訊對我是老工作,行話就是編輯,我自認在這方面的功力很深,以前常常把幾十本書彙整成一本,這裡面有歸納與簡化的條理邏輯,我很熟練,所以看資訊後,往往可以變成我自己的東西。

   最近在幫福建某城區作城市設計規劃主管機關把厚達120頁的規劃書交給我看看哇靠!這麼多?我翻了兩天,看到我眼花撩亂;但是最後我整理出跟我有關的資訊,剩下3頁而已,當交給規劃團隊一起看時,大家都嚇了一跳說:這麼少?對呀!真正跟大家有關的部份就這些,其他都是廢話。

    再次體驗一句話的真諦教授老是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才能表示自己很有學問才能領高酬勞,若是我在教書,我也得這麼搞。

    身為專家的我,任務是把複雜的事情搞簡單化讓大家都過很舒服,你說這樣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