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jpg

   有種人天天到外面做義工,家裡的事情放著不顧,孩子的功課也不管了,結果是,一個家不成家有種人天天都在外面交際應酬、做業務賺了不少錢,家裡的孩子在外面惹事生非,賭博欠了一屁股債,老爸的這些錢就是賺來賠的。這種人就是本末倒置,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價值觀錯亂

 

不要把自己看的多偉大

    人生有四大多管閒事:扶爛泥,雕朽木,翻鹹魚,燙死豬。爛泥躺得好好的你非要把人家扶上牆,朽木腐得好好的你非要把它雕成才,鹹魚躺得好好的你非要給人家翻一翻,死豬死得好好的你非拿開水燙人家。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命運也不同,各人做孽各人擔,不要把你的那套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你也不要把自己看的多偉大,文學家狄更斯說最好的禮貌是不多管閒事

    分清自己與他人的界限,不是份內之事不去管,他人私事非受託也不管,不危害社會公利的事更應少管,這是智慧,是修養。

    菩提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無事的,但管的人多了,談論的人多了,怎麼就成了事。所以我是能不管就不管,以前我會有俠義心腸,常常雞婆的去關心人家,後來發現自己是「多此一舉」,因為想管的人太多了,輪不到我。自從少管一些閒事後,我的生活就多一些清淨了。

 

【白目就是愛多管閒事

   多管閒事最可怕的地方在於自以為聰明,自我感覺優越感的站在高人一等的地方指指點點。惹人厭還只是其次,不小心刺到人家的隱私,會給別人添麻煩。  

    唐代有個名叫婁師德的人,非要事不管,從不將閒言閒語放在心上。有一次,他走在街上,忽然聽到有人指名道姓地罵他是畜牲,他假裝沒聽見,直接走了過去。

    他的隨從實在忍不住,就說:“老爺,別人罵你,你沒聽見嗎?”婁師德說:“他是罵別人吧,你聽錯了。

    隨從說:“他明明叫著您的名字辱駡,怎麼會聽錯呢?”婁師德說:“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他是在罵另一個婁師德。”

   這時,那人越罵越凶,隨從忍無可忍,又說:“老爺,那個人又在指著罵您是畜牲,連禽獸都不如……” 

    婁師德打斷他的話說:“他罵了我一句,你又對我重複一遍,你不是也在罵我嗎?”對呀!這位隨從很白目喔?

 

莫管他人瓦上霜

 

   《事林廣記·警世格言》有言:“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分清自己與他人,不用自己的生活去丈量他人的生活。畢竟每個人各有自己的生活取向和價值選擇,我們不要自以為可以作他人生活的上帝。

    佛教有個詞,叫《悅納》。我們認可自己的生活,也要愉悅地接納更多樣的生活方式。

     鄭板橋在《贈君謀父子》中寫道:“多讀古書開眼界,少管閒事養精神。

世上多的是無關緊要的人和事,與其被瑣事擾得焦慮、煩憂、氣惱、悲愁,不如開闊眼界、修養身心,不管閒事的人,心中總比別人更多一分春意。

  

    不多管閒事,不強行干涉他人生命,是對每個生命最大的尊重。只有玫瑰和茉莉一同開放,這個世界才會如羅素所說的,人生必有參差多態的美。

    除非人家拜託你,就算人家拜託你,你也要看自己有沒那個能力去幫,如果你不自量力,會越幫越忙,你這是在造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