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75 專業是責無旁騖
我在專注於文創業之前,有二十年期間專任企管顧問,因為工作上需与其他領域專家配合,所以我也多少學到了非自己內行的其他專業,有些顧問善意的建議我應該跨領域兼差,多賺些錢,例如勞基法剛推出時,業務需求很旺,客戶都認為我會輔導而找上我,但我全轉介給內行專家,助理勸我自己接,我告訴他們:專業是長期累積經驗出來的,哪是我偷學幾招就會的,我們要對客戶負責,不要忽悠,硬要賺,這不道德。
我聽過一位顧問跟我炫耀:我很聰明的,任何專業領域,我看幾次就會了。所以了,這位顧問號稱全能,無所不包,例如他沒當過店長,也在輔導店鋪管理,連鎖管理總部,真的是誤人子弟啊!
讓我來說說我在連鎖總部擔任五年執行長的經驗,各加盟店與總部的糾紛層出不窮,我都遇過了,也寫成書了;這位沒有實務經驗的顧問,我真搞不懂他怎麼指導客戶?只靠聰明才智嗎?我看你是靠吹牛吧?
我到現在,還是會謹守分際,自己專業領域的課題,我會說不太懂,不是謙虛,是真的不敢亂吹,我發現很多人不懂裝懂,害怕被看不起的心態吧?
我可以簡單再舉例,飛機駕駛一千小時跟三萬小時的功力肯定不同,這是騙不了人的。
我近年來全心投入在文化旅遊休閒業的勤奮與專注專研,看過的案例超過千,甚至我在這休閒產業領域也擔任過專業經理人數十家,紮實實的背景,自忖對得起客戶,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