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在培訓子弟兵,我的子弟兵中,相處最長的有十多年,他們有空就來找我「求教」,這些人為何這麼有恆心?不!為何這麼信我?我並沒有給他們金錢,但是,他們認為我可以給他們「指點方向」,還能夠在每次的相處中「傳道解惑」,所以他們認為來找我是「有效益的」。

 

【經歷是青春歲月熬出來的】

我跟年輕人在一起時,我若是對他有所期待,我會調教他,會教育他,還會責罵他,但如果這個人對我沒有禮貌,我連跟他說話都不願意了。

不是我比較厲害,應該是我旁觀者清,也比較有經驗些,所以我可能比年輕人看得懂一切,為何不聽我的?還要跟我抬槓?一定要爭贏我嗎?

有次帶徒弟去拜訪一家企業,剛好遇到該企業的兩位主管在爭執,兩位主管看見我們,一直在對著我徒弟解釋,我徒弟傻傻的點頭回應,我急忙踢他的腳,暗示他「快閃」,事後我跟他說:「你幹嘛介入人家的紛爭?你一點頭就是同意他所說,這不就得罪另一位了?」

還有一次,帶徒弟去拜訪某企業,對方一直在面對著我徒弟介紹他公司,我徒弟也傻傻的不停回應他,把我這領隊涼在一旁,徒弟反而變成領隊了;事後我跟徒弟說:「你應該自己迴避,不讓對方找你說,也可以提醒他向著我說,這就是你的機靈。」你看!這需要我教嗎?

 

【耐操耐罵才能成為人上人】

有次去一家企業做簡報,我把隨身碟內的簡報檔插入對方電腦,但對方承辦人直接就下傳到電腦內,我因為是主講人,沒空去刪除電腦內的檔案,離開後一直很不安「檔案外洩」,沒想到我助理安慰我說:「老師,你放心!剛剛我已經抽空去殺掉那些檔案了。」喔?你這麼機伶啊?對!我就是需要這種徒弟。

徒弟跟我出門,一路上我會很囉唆,常常教東教西的,徒弟做錯了,我也會責備,但是我會問:「你覺得我說的不合理嗎?若是你要勇敢的說。」我個人認為,你跟老師出門,不就是要學習嗎?如果我都沒說你,是你很完美,還是我不想教?你希望哪一種?

老實說,嚴師出高徒,就算我罵錯了,也是一種提醒,你若沒錯但為何讓老師看錯罵錯了?你是否哪個地方還沒有做到完美?

 

【跟著我一定會變的很灑脫】

人生有很多「誤解」,所以面對不合理的批判也能挺住,這就是人生的修練。例如,漁民出海前會怎樣?祈禱風平浪靜嗎?你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上帝安排嗎?

是否先練好身體?是否檢查船身有堅固否?是否準備齊全配備了?是否買好了保險⋯⋯謹記住,有的人碰到挫折就先怪對方出手太狠,罵對方不夠意思,卻不檢討自己為何太脆弱、不堪一擊?

你為何總是想要風平浪靜才出海呢?若這麼好混.大家都會搶著混還能輪得到給你混嗎?

要跟我走,一定要帶著學習的心情來,不能夠有想要賺大錢的奢想,老師不是老闆,老師自己也不是有錢人,老師主要在教書,要教你做人處事,不是在教你賺錢,因為賺錢要看自己的八字夠不夠硬,知道嗎?像我,八字不夠硬,就只能夠當老師,人生不一定要當有錢人,當老師也滿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