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任何何場合中,若是被人知道我是「顧問」,就會被問到:「顧哪裡的?」 感覺上大家對於「顧問」這頭銜很不以為然,我同意這種思想,確實,誰都可以掛的一種頭銜,怎會有價值感呢?所以,以後不要再叫我「顧問」了!

 

【顧問不能抬舉自己】 

當顧問這麼長久以來,自己也很自覺,顧問只是人家僱來問好玩的,但至少不要叫我去顧門口就不錯了,現在的我,看到別人的名片有「顧問」兩字,我也是這樣問:「你顧哪裡的?」

 顧問絕對不能負責企業的成敗,所以不要自以為可以「邀功」,老是在外面吹噓說「某某公司是我一手把他的業績拉到多少多少」,算了吧!說這話是在曝露自己的沒程度,你敢在這家公司老闆面前說嗎?這種話應該是由他說,如果他真的說了,你也要客氣的否認,因為那全是客套話。

除非你真的帶給他公司一筆大訂單,這才算數,不過,若是,你不就是抽取佣金的業務顧問了?

顧問只是建議、諮商研究者的腳色,老闆聽了是否要去做,顧問管不著,當然也無法負擔成敗責任,除非你根本都沒有提出「警示」。

 

【老闆的參謀很重要】

台灣三大建設集團之一的「遠雄」,最近出了大事,堂堂大老闆被收押打入大牢,這對於一個大老闆是何等天大的恥辱,可是我關心的還是他的顧問們,你們平常有沒有「警示」老闆?

任何一個政府專案都需要「打點」,但是打點有分很多種,如果是送禮送金給承辦官員,那就是觸法了,如果我是大老闆,我需要這樣玩嗎?這是智慧!

若我真的非玩不可,我會找「白手套」,然後推說「我根本不知道」,古往今來的案例相信你也聽過不少「全身而退」的,堂堂這麼大的企業,會不知道這?我真的迷糊了!是你大老闆糊塗?還是你的參謀們「腦袋都進水了」?

老實說,我若是他的顧問,我一定會把這麼大的企業可能遭遇的「風險」洋洋灑灑的列出一串,這就是我「管顧」的範圍。

 

【看懂來者是何方神聖

至今我的體驗,真正在賺錢的企業都是玩「資源整合」,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任何企業能夠直接運用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只有有效地整合相關資源,才能保證企業立於不敗。但是,不要找錯有毒素的資源,不然非死即傷。

資源包括內部資源和外部資源,如何做好內部資源的配置和外部資源的嫁接?如何有效地嫁接和放大內外部資源?如何把資源變成資產?如何把隱性資源變成顯性資產?這些都是領導者要重點去做的。

可以說,資源整合能力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直接體現,一家企業能夠在多大範圍、多高層次、多強密度去組織資源,決定了企業的價值創造能力和發展邊界。

找到關係就是找到一種門路,但是這個門路有沒有「隱藏風險」,要有經驗的人才看得懂,我不只是顧門口的,我還能看懂來者是何方神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