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年前進入企管顧問業到現在,當年的顧問業同志約三百位,至今還在當顧問的,根據我的印象,差不多剩下一成,因為我們都是企管顧問協會成立以來的第一批顧問,所以被歸類是業界長老,在幫派中長老的角色有哪些,你若有看過武俠片電影就應該能懂吧?

 

【我是被罵出修為的  

    老顧問或是年輕顧問各有各的好,各具優劣,你用對了就好,沒用對就說人家不好,這是老闆自己的造化,也是修為,我以前年輕時,像是拼命三郎,老闆用到我的優點,他稱讚的不得了,如果不會用,就批我毛毛躁躁的,經驗不足,當我是憋三,我是沒很好,但也不至於太糟吧?老闆你有口德些好嗎?

    被罵的越兇,讓我越能體會到「口德」這兩字的重要性,所以被罵的好有收穫,好感謝老闆不吝責罵,因為他的罵讓我更警惕自己還不夠好。

    在以前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專家顧問常被當成是具有通天本領的大師,老闆對我們專家是畢恭畢敬的請教各種疑難雜症,有的顧問被拍捧到無法自制忘了自己是凡人還越了凡界,真扮演起神仙,幫老闆算命兼改運,這都屢見不鮮,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很值得回味的笑話。

 

【現代商品都靠包裝 

    有網路後,專家顧問的本領幾乎全被電腦取代,我看過一位年輕顧問寫的企劃書,一百頁厚厚一本,全彩圖片,用銅版紙影印,份量真夠重的,摔在會議桌上還真的會嚇到人;裡面的內容我詳細翻看,全是網路拉來的參考圖文,我先誇「不錯」再接著「誰寫的」,一位小女生舉手,我追問一句「你可親自做過嗎?」這其實不用問,當然沒有,所以這些全是抄來的

    在我那個年代,能寫出來的必然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案例,因為沒有網路,所以是真槍實彈的東西,寫得出來也就要會做,哪可能是寫好看的花拳繡腿

    我們都清楚,現代魔術師的手法可以用電腦合成,就跟現代美女都是化妝出來的一樣,這就叫作包裝

 

【要從身邊的前輩先學習  

    顧問年紀大了老了,如果還在做形而下的輔導,一定拼不過具有網路背景與貌麗可愛的年輕專家,老顧問的優點是有豐富人生經歷,年輕顧問肯定沒有,但年輕顧問有體力,老顧問沒有,所以我說各有各的好,老闆你要會使。

    老顧問見多識廣,資歷深輩分高,所以有資格教誨老闆,應注重在企業策略與思維的引導,發揮形而上的輔導,傳承優秀的文化理念,給後人效法,這才叫人師,也叫做「師道」。

    今天去企管協會給年輕顧問授課「專家顧問的新思維」,總結一句話,能從老前輩身上偷多少絕活,是年輕顧問的首一目標,連身邊最親近的自家人都打不過了,你還能贏那些吝嗇又小氣的老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