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_9_1  

很多書在教人家怎麼開發人脈所以我天天有接不完的自薦信,我去參加社團活動就有收不停的名片而自己帶的名片也常常不夠發,人脈關係是這樣開發的嗎?人家可以跟你認識,這簡單,但為何要跟你來往?這才難,老師沒教嗎

 

【找工作需要先做好功課】  

    常常有年輕人發私訊給我,請我幫他介紹工作,也有直接約我見面一敘的,對於其中有些人,我心裡很難過,因為我想幫卻幫不上忙,因為我很感性就容易感傷,但我也是很理性的管理學者,我追求效率,我要求高程度,我不喜歡不夠聰明的年輕人。

    要我幫忙介紹工作,講了一堆他所期望的工作,可是我只回他一句話「你是誰」,各位,你看懂了沒?這些年輕人根本都沒有先自我介紹,我實在聽不懂他在說的,有人說:「老師你應該教他呀!」對不起,你找我時,我就已經在打你分數了,我要教你的在我很多文章都寫過了,你要找我就要先做好功課,這是禮貌也是尊重。

 

【不夠聰明就會被刷掉】  

    以前我在公司當人事主管,來應徵來面談的人若是問「你們公司在哪裡」,或是找不到我公司而遲到了,我就不會錄取他,因為這已代表他「智商不足」。

    我在甄選司機時,不像別人用問話的,我會請應徵者開車載我去馬路上兜風,給他一個地址,看他如何找路,就可以判斷他夠不夠聰明了。

    我在面談時更有趣的問題是「現在你就坐在我面前,你想要告訴我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愣住了,居然反問我「你要我說什麼」;只有少數人可以很冷靜的回我「好答案」,這就是高階主管甄試的一種方式,能夠通過我這種考驗的人絕對是高手,過不了這一關的人我也不想多談了。

    不管人家怎麼問法,你都應該掌握住自己想要的目標,自然可以切中主題發言了。

 

【高手不能讓你單刀切入】

    找工作,找人認識,原理都一樣,你要先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而不是先要對方名片,也不應該問對方一堆問題,這是不禮貌的。

   業務員最喜歡問:「我可以跟你要一張名片嗎?」老實說,不會想給你的才是重要人物,這種人的名片不是這樣子要的;你要在自我推薦過後,還得要表現出讓他動容的本領,或許才有機會讓他眼睛一亮。

    要索討名片之前不妨用猜的:「你絕對不是簡單的人物,名片肯定不會隨便給人的,要認識你沒那麼容易的,我說對了吧?」如果對方仍然不給,那就太自大了,這種人你也不必認識了。

    如果靦腆的回答你「哪裡會是大人物」,你就趁勝追擊:「那我有榮幸拿你一張名片嗎?」這時候,你要說:「你太客氣了,你這樣子就更讓我尊敬你了。」然後,他能不給你名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