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1701_10205994416083104_8218388951240639045_n   

   關於文化主題園區的規畫,很多業者不找專家,以為可以自己來的缺點,長話短說,我直接切入,例舉以下十種狀況,相信大家都會恍然大悟,原來內不內行就是差在這裡啊?如果任何人都可以自己規劃,那麼還需要設大學開課嗎?經營企業投資龐大,要謹慎要有管理常識,不要不尊重學問,不尊敬專家,否則會讓自己遭殃

 

狀況一,項目的設置地點及規模大小不當

     這個園區要設置哪些項目,應該誰都知道,書上都有寫,但是你的園區要設置這些項目時,到底要設在哪裡?這個項目的規模要多大?書上不會寫,因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考量。這需要量身訂作,是專家的領域,很多人自己搞,這個部份就錯了!有的項目搞太大,浪費了,還有放在哪裡才好?這裡面有很多專業的思考依據,不是有就好,想的太單純了啦

狀況二,園內動線規劃不對及園外交通規劃不夠用心

     園區項目設置前規劃時要實際走過每一條路,在適當的地點設置休息站,包括廁所及販賣商品,用心的營運必須站在遊客的心理去考慮所有的不同的參觀動線中應該設置的項目,尤其是指示標誌,像是台北花博公園的標誌太少,遊客經常走來走去走錯路,這就是不用心的業者、不內行的規劃。

     園外連結交通的標誌也是園區業者要很用心的地方,在很多重要路段就應該設置標示牌,而且要清楚,不要讓自駕遊客開錯路

狀況三,感覺五臟俱全,但沒有感動

     很多園區內的設置項目很齊全,該有的都有,例如餐廳,但吃過的人都罵難吃,例如廁所,髒亂不堪,還有很多項目的設置很隨便,似乎有就好的心態,都不講究內涵還有一些佈置,看得出來是業主自己找員工弄的,一點都不美感,這種園區不但得不到遊客的感動,還會反宣傳,也難怪有些園區日後變成渺無人煙之域,講更直白一些,業主自己都不想去繞一圈,因為看了難過

     文化專家會幫你寫出感動的故事,這就是內涵,園區生命力

狀況四,投資過多在美化,但缺乏創意

     在大陸我見過太多標榜耗資好幾個億元的園區,我也看了幾個,確實像是皇宮寶殿,但是給我感覺的卻只有財大氣粗這四個字,不但無法使我感動,甚至也不能欽佩業者的規劃心思,反而我覺得可惜了,如果你把一些錢拿去找大學生來展現自己的創意巧思,這不是更有意義嗎

    奢靡豪華是目前不討好的策略,創意與巧思反而很討喜又不花大錢,前者是只懂得丟錢的土豪,後者是巧匠,是文化人

    創意專家可以幫你省錢,不要盲目的去投資太貴重的硬體設施

 

狀況五,吸引遠道客的魅力不足

     園區大都處在偏僻之處,要外地遊客大老遠來參觀,一定要有很大的誘因,這就是魅力元素,現在我可以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的園區標榜的最主要魅力主題是什麼?」回答之前,我再提示,這個主題不是「商品」,是「特色」,而這個特色的誘惑力有多大,也將等同於日後展現的業績」;所以如果你現在對自己園區的業績不滿意,請檢討自己園區的魅力元素吧

    為何一開始沒搞懂這個理論,就因為你當初沒找專家問過啊

 

狀況六,收入模式不夠齊全

     我要問你們一個可笑的問題:「如果這個園區很漂亮,你除了嘴巴誇讚之外,你會捐錢嗎?」對!很多園區內都有很漂亮的佈置,這些佈置花了很多錢,但是卻沒有產生收入,只是給人家看爽的

     雖然有收「入園費」,但是卻不能創造更多無上限的收入,原因是「這裡面沒什麼好買的」,我遇過很多業者跟我解釋「來這裡的遊客都不會買」,似乎是認為「不買很正常」,也替自己的無能找藉口

    讓我告訴你,如果你的商品夠好,讓遊客有不得不掏錢購買的衝動,你認為可能嗎?所以你要努力去開發很有誘因的商品、紀念品,這是很重要的策略

    專家可以幫你鑑定這個商品的魅力指數,專家可以幫你找到好廠商,因為專家口袋有很多搭配廠商

 

狀況七,促銷活動規劃不夠刺激

     設施是固定的,死的東西,而活動是活的,可以千變萬化的,園區的活動要每周每月固定舉辦,例如購物中心百貨公司幾乎周周都有活動,他們有一群班底在策劃以及主辦我看很多園區都沒有這個組織,壓根兒根本沒想過要花這筆錢,在這些業主的思維,認為我的設施這麼好,消費者應該會自動上門,沒錯!有部分遊客是可以這樣子來的,但是還不夠,需要舉辦更精彩的活動吸引更多人來

    很多園區開幕後因為生意不錯,就以為不用再促銷了,錯了!如果沒有促銷活動,遊客會索然無味,以後就不來了

   舉例在迪斯尼,隨時有大玩偶出來跟大家一起拍照,還有很多美女在遊街跟遊客打招呼,他們生意這麼好了,又何必搞這些?就因為這是園區的特色,這種開銷不能省

   園區一開始不願投資玩這些噱頭,遊客來過了之後,你覺得他們會有好口碑嗎幫這個園區大力宣傳嗎?我經常問一些人去了哪些好玩可以推薦的主題園區,這時候就可以問到「會讓你大力推薦,究竟他們好在哪裡?」

 

狀況八,員工教育不足

     主題文化園區是服務業,除了靠精彩的設施取勝,還要加上親切的人員服務,例如五星級酒店,服務也是必須搭配的一種商品價值,遊客要訂票買票的窗口就是第一關,接著進入園區的大門,所有接觸到的員工都會引起顧客的感受,業者對於員工的教育訓練必須長期舉辦,培訓成本是必要的開銷項目,省不得

    常有業者找我去給員工演講關於如何提升服務品質的課題,我會問:「你們是要我講一次還是長期性的安排我講?」如果只是一次,我保證無效

    服務態度是一種文化素養,是組織內一種氛圍的自然習慣,上課是必要的提醒,但是主要在主管的以身作則,我常常在大陸示範給大家看,怎樣才是服務態度,透過主管親自帶動作,員工長久的跟著作,自然就形成了優質服務文化

 

 

狀況九,現場營運指揮不完善

 

     很多園區由業主自己當執行長,你有缺這一份薪水嗎?你沒工作嗎?有的找自己親人來主持,肥水不落外人田啊?你是省了一份薪水但由於是外行領導損失的將會更大,信不

     專業經理人必然有其利用價值,不然世界上就沒有專業經理人這個名詞了;有些園區的營運很差,我只要接觸到執行長,就知道原因了,一切都是這個人的能力問題造成的,這是騙不了人的,業主自己要有智慧,專家或是專業經理人一定有他的效益,他們很貴是沒錯,但你用了外行人的後果是,更貴

 

 

狀況十,不懂資源整合、借力使力

    任何企業的經營成敗在於有利資源的多寡資源不是花大錢去買,而是要用交換來的,例如園區有很多看板可找上下游廠商來刊登廣告,人家不可能付錢的,但可以折抵貨款,這種交換往往需要靠溝通談判,需要專家來協助,甚至推薦廠商來一起配合,所以找專家規劃的意義還有延伸作資源整合的效益,有智慧的業主都懂得利用專家背後雄厚的人脈關係網

    從以上十個狀況可以發現自己搞一定少了很多專家可給予的關鍵效益,雖然省了小錢卻浪費大錢,真的是小聰明誤大事也

    其實跟龐大的投資金額相對比,專家也不貴,你都願意重金禮聘建築師設計師,為何獨缺規劃師,這不是很奇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