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奇怪了!我最近都不太想聽高深的學問,對於專家也感到不太想理了,我現在認為:「你擁有博士學位又如何?看你的談話口氣那麼跩法,就不想跟你聊了。」這就是我的心情,專家還是要先修心,再來修學問才是。

 

【社團活動是交流不是吹噓】

    我過去是從不參加社團的,就算人家來邀請我出任理事級的社團也吸引不了我,目前我唯一參加的則是「企管顧問從業人員工會」,我也感受到這裡的氛圍與其他社團完全不同,成員年輕化,都是一些很有禮貌也很有未來性的晚輩,我很喜歡,也覺得自己來對了!

    為何有些社團讓我不敢恭維,要我直說嗎?很多成員都是一些倚老賣老的居多,來了就想炫耀自己認識哪些大人物,好像只有他才夠格,其實這些話都是不經意的,卻也是從內心反射出的真話。

    每次談論到哪些事,很多上了年紀的前輩最怕人家說他不懂,總是搶著發表高論,而且口氣上還一付是「你們一定不知道」的跩狀,我覺得很多社團都流於吹噓大會串了,來這種地方很倒胃口。

 

你這三十年青春歲月創造了什麼?】  

    我倒是必要說清楚一些,我絕不是說所有前輩都不夠入流,有的雖然很臭屁,但是畢竟有真材實料,資歷一籮筐,而且成就斐然,像這種真正有名堂的大師我也不敢說他的自大,人家有資格啦!

    就怕一些不算大師的前輩,拿不出「證明」,卻滿口是自以為是的大話,還滿會教訓年輕人的,這種前輩還真的不少。

     我常跟比我年少的專家建議說:「你的年紀跟你的成就要呈正比,四十歲靠的是資歷,五十歲靠的是大機構頒給的證照與輝煌紀錄,六十歲時要拿出讓後人折服的個人特殊成就。」如果身為專家只是靠「豐富經驗」是不夠的。

 

【你以後老了就知道了】 

    為何踏入社會後三十年,在經歷二十年專家生涯中沒有大機構頒給你榮譽證照?自己也沒有創造輝煌紀錄?更沒有令後人折服的專業本領或是成就,你這三十年青春歲月只配給你一份老朽了。

    我以前認識不少年約四十歲左右長的瀟灑俊秀的專家顧問,時間很快的又過十年了,再見面時他們已經半百叔叔了,有的頂出一付啤酒肚,連背也駝了些,我就會問:「這十年你有哪些特別的成就呢?」很少人跟我提出這十年他出了三本書、五本書的,或是可以告訴我「最近剛拿到博士學位」。

    對不起,我要求高了些,因為我走過了你們未來會走的路,我知道這件事情的重要性,關係到你的未來,我是真的好意在替你想,聽不聽隨你,我說完了,也沒我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