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創業的朋友你可以找我問,電話不收費,但僅限十分鐘,你要自己計時;諮詢完後,我會建議諮詢者在當晚再三反覆思考我的意見,甚至跟你其他朋友的意見相對照,你會發現誰說的最誠懇、最實在、最專業;我也可以保證你會在一個月後來電感謝我:「老師你當時說的意見好神,都被你料中了!」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別亂學,別人是別人】
哪種產業及業種會越來越夯,哪家企業會越來越危險,這都可以算出來,不是看八字,是看邏輯,看人類的文明科技進化程度,看人類的心性變化,這一切有跡可循,你活久了,研究過歷史故事,自然在心中有一把尺可以算。
有哪家吃到飽的餐廳可以永續存在的?這種餐廳沒有「根」,完全是走時髦、搶短線,甚至在成本及利潤上都是走在鋼索上,隨時會倒;那麼多人做,好賺嗎?不一定,做了才知道,你為何要做這種不一定會賺的生意?因為你喜歡賭嗎?
附設在大飯店內的吃到飽自助餐是有他們的理由,因為住客需要這種自由用餐的方式,所以是基於服務而設,而不是賺錢;如果一樣要創業開餐廳,請不要選擇跑短線的吃到飽自助餐廳,因為真的很難控制「成本」。 
我舉吃到飽餐廳為例,是想告訴創業者不要搞不懂狀況而亂學,餐廳若不是靠招牌料理取勝,也不是靠形象品牌,而只靠價格、只靠鮮貨,一定做不久。

【自己都以為自己知道】
我認識很多的績優企業,他們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有很多優點,每一家的優點在我腦海中連成一串,如果與你的企業相對照,我馬上會替你把脈,告訴你「有哪些要跟人家學,有哪些千萬不能做」?
例如吃到飽自助餐,你真的不要去做,還有,開一家咖啡廳要花多少資金才合理?太少不能看,太多賺不回來,這些都有邏輯可循,你找專家可以避免自己拿錢去當白老鼠。
有一家企業要投資文化主題園區,老闆是我朋友,他知道我是專家,卻沒找我問,拜託!不收錢也不找我?這是什麼心態?他就是認為「這哪有什麼?」
這老闆找了景觀設計公司,在硬體上花了五百萬元,完工後我去繞了一圈,告訴他有十幾個地方「很有問題」,一是有些地方可以不要這樣花法,省下來的錢可以給我當顧問費,二是有些動線不對,其實有很多理論性的規劃因為不懂,所以不周全,這營運下去肯定會「不方便」,然後發展出很多「不良的後果」,這就是外行老闆常犯的錯誤。

【錯不是問題,而是自知嗎?】
有很多績效不彰的企業,他們之所以不順遂,都是因為犯了一些錯誤,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這個時代是在比賽誰的失誤低,而不是在比賽誰是完美的人。
你犯了哪些錯誤還不是重點,而是你犯了錯之後,多久才會知道?有的人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這個錯誤伴隨他越久,他遭受的失敗也就越多。
有家正在天人交戰中的企業老闆來找我診斷,我告訴他「沒救了」,理由是「你的能力不足」,要救可以,換人做看看,他問「要找誰?」我說找誰都可以,至少是個機會,而你繼續做,死路一條,後來他真的聽我話了,把公司託付給一個專業經理人,自己去另外創業,過了半年,他原來的公司竟然開始賺錢了,這麼靈?
有些公司會失敗,都是因為領導人的問題,就是你,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糟,你可以來問我,全世界只有我會很坦白的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