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企管顧問經常要參加很多公關活動,接觸的全都是老闆或是高階主管,大部分的人看到我名片上的「企管顧問」頭銜都是沒有多問一句,是沒感覺或是不在意?是對於「企業管理」毫無想求知的興趣?還是有啦!很少,偶而才會碰到不恥下問的陌生人,我仔細端詳這些人的面貌,以及他們伶俐的口條,眼神透露著智慧,人家可一點都不笨。

 

【聰明人更懂得虛心求教

    越聰明的人就越會發問,因為他們知道怎麼去挖掘他人的知識來增加自己的智慧,不聰明的人或是個性上自以為是的人往往不會想要去進修,就算是老師在面前了,也不會有求教的念頭,這是什麼道理?

    在大陸我用台商月刊專欄作家身分參加過很多論壇活動,有次我跟一位副省長聚餐,來賓一一拿出名片來交換,這位副省長看見我名片上的頭銜,馬上就說:「你們雜誌我每個月都在看,你的名字我很熟。」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場面話,沒想到他敬完酒要回座位之前又折回來找我說:「吳老師,給我們多多寫報導喔!」這我才相信自己的身分在大陸有一個可以讓副省長眼睛一亮的分量。

   推崇別人也是在抬舉自己,人高己高,這是人際關係中的一項小哲學,我看很多人都不會使,但是常跟我在一起的朋友都很懂這招,因為顧問就是在傳道解惑的老師,下次遇到了可別放過他,有空檔能問就多問。

 

【策略決定企業的大運】    

    在短短的聚會中,經常被問到一些關於企業管理的秘訣,我早已背好了一套最簡化的答案,就在這裡先公開,如果你有幸看到了,下次再遇到我,就可以不用再問了,讓我好好吃頓飯吧!

   一家企業最重要的是策略」,也就是因何而戰的方針,老闆你可否驕傲告訴我「為何可以賺錢」,你靠哪招?也許你不能公開說,但是你一定要讓股東知道公司之所以可以盈利的利基所在。

    我現在的工作主軸就是跟老闆喝咖啡聊策略,從你的策略我馬上可以判斷你可以活的是否安全?可以活多好?多久?還能告訴你「可能的隱憂」,這不是算命,也不是通靈,是經驗。

 

【成功的企業運作是有形與無形的連結】 

    策略是掌控未來的思考,眼前的事情要先顧好,靠的是做到位,最近發生的復興空難事件,從黑盒子的座艙錄音紀錄發現機師在操作時並沒有依照SOP唸出操作程序,也許這就是造成空難的關鍵所在。

    依照我自身的管理經驗,企業運作必須靠老的帶新的,共同完成各單位的本位任務,連結上下左右同仁得以合作無間的有形工具就是SOP,無形工具則是企業文化,所以要問我企業管理的秘訣,你先搞定企業內營運流程的SOP守則,還需創造一個可以讓上下有共識的企業文化。這可簡單明白了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