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最大的服裝集團《儀大》在虧損多年後, 終於決定拉下鐵門, 算是服裝產業的最大新聞。其實服裝廠在最近五年關門的不少, 但是龍頭老大舉雙手投降才是這些新聞的重大關鍵, 接著可能有骨牌效應, 更大的關廠潮, 也不可扭轉了!
我本身是服裝消費者, 是行銷研究者,是經營策略者, 三種立場的交叉比對後, 我不認為服裝業非倒不可, 而是不長進, 不懂求變, 所以被時代淘汰, 怨不得人,也不要推給時代, 真的要怪自己。
我來舉例, 各位看男生襯衫, 為何就只是那個樣子?每年樣子都一樣, 還跟我說這是新貨,所以沒打折, 顏色一樣,花樣差不多, 我幹嘛買跟去年一樣的款式衣服
北京有一家服裝品牌,他們的布料用人工染技, 所以生產的幾十萬件衣服,沒有一件是重複的花樣, 價格也不會很貴, 業績非常好, 所以服裝業不能做了嗎?應該是你沒有新招, 所以不能做了吧?
我是消費者, 我們在穿衣服都遇見一種困擾, 就是忽冷忽熱, 尤其室內室外如何脫脫穿穿?怎麼不設計雙用的款式?冷的時候把圍巾往脖子上繞一圈, 平常又變成另一個款式, 還有長短袖的變化, 還有男生沒帶包包, 手機及錢包往哪裡放? 其實我都覺得服裝業的設計很有得玩, 但卻很少看見突破性的設計點子, 所以我也很看不起服裝業的, 真的。
我曾經輔導一家男裝廠, 我也很認真的用《消費者需求》來提供給設計師們參考我的建議, 他們就只會批評我外行, 但是做出來的衣服還是一樣, 只是布料花色不同而已, 我實在不想恥笑他們《不妨撤除設計師, 又不用年年換版, 只換布料就好, 不是省成本嗎?》
不只是服飾業受到衝擊, 箱包業也一樣, 像是公事包,旅行箱也是同樣邏輯, 消費者買這些要放哪些物品? 要放在哪裡才好取用, 才不會壓壞? 設計這些《功能》不難啊?但是我很少看見一百分的設計, 表示很多設計師,經營者都不長進, 所以每年都一樣的款式, 很難誘惑顧客多買,快買,再買。
我來說說鞋業, 有很多高檔鞋非常貴,但是賣的非常好, 為何, 因為好穿啊!很多鞋子好便宜, 但是送我都不會去穿, 因為難看, 穿了會不舒服。
不管男女裝,童裝, 休閒裝, 上班鞋子, 運動鞋, 休閒鞋, 各種箱包, 我都認為是消耗品, 是有很大市場需求, 這產業不是不能做, 是你的產品設計不夠聰明, 沒有符合顧客需要的功能, 使用上不方便, 所以人家不買, 不要怪環境,不要怪顧客很挑 不要怪別人, 要怪自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