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 

我常常會想一些人為何要惹人討厭?會讓人避而遠之?怕接他的電話?甚至見到他還要閃,你有知道誰了嗎?哈哈哈!別對號入座喔!


欲望、愚癡、憤怒都是毒素  

人之所有會有想法來自於念頭,也就是思想,那是一種看不見的神秘物質,但是想法就是行動之前的啟動器,在我問人家的「思想」之前,我不會問人家的「想法」,因為懂了他這個人,我自然就懂了他所作的一切,包括還沒作的,我都可以掌握。

在佛教中,人類的念頭有三毒,就是「貪、嗔、癡」,進一步解釋是「欲望、愚癡、憤怒」,這是毒素,凡是人難免會中毒,但每個人中的毒有深有淺,一些毒會使人陷入難以自拔的人生苦海中,一些人中毒很深,已經到了可以”毀滅人生“的地步。

人類,就是凡人,除了想活著,也想活得比別人好,更不想被別人欺負,但是可曾想過,你若是不想被別人欺負,是否會去欺負別人?

遠離欲望淡泊名利  

凡是人類均是活在「貪、嗔、癡」這三毒之中而不可自拔,希望比其他人過更好的生活,希望早日出人頭地,任何人的內心都潛藏著追求名利的欲望,但為什麼你不能如願以償呢?,如果欲望得不到實現時還會憤怒:甚至反過來又會嫉妒那些已經得到的人,有這種心態是在折磨自己,你可認為?

  雖然,欲望是人類生存下去的動力,但是,另一個角度上,具有狠毒的一面,不斷使人類痛苦,甚至造成人類互相殘殺,很多人在追逐慾望中失去了生命。

  因此,重要的是”遠離欲望“,其實是淡泊名利,不是要你放棄追逐名利,而是君子愛財應取之有道,不要為了名利去欺負他人,那不就是造孽。有的人是賺得了錢卻失去了朋友的尊敬,結果最終來算,損失得更大。

利於他人是最美麗的心靈

  避三毒是一種修行,具體方法上沒有捷徑。平日誠懇地作人,抱著寬容的心胸去待人,凡事能感恩的接受,天天自我反省,這就是最簡單的修行。

念頭就是第一直覺的判斷與思想,那是出自本能(欲望)得出的答案。所以有修行的人在每次在回答對方問題之前,可要求對方{讓我想一下},同時自問:”這個想法裡是否有自己的欲望在起作用呢?是否混雜了個人的私心?

  每次的每件事情若在下結論以前,有這種{理性思考的緩衝},就能夠不被欲望所牽絆, 而可以回歸於理性客觀的評估,這乃是遠離欲望極其重要的行為步驟。一個人能夠抑制欲望和私心本身,就是持有利他之心,這是人類所有德行中最高、最善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