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合理?什麼是不合理?不是看妳高不高興,也不是看大多數人高不高興,要看是否符合「邏輯」?邏輯又是什麼?是法律,是科學,是宏觀的是非,是永恆的真理,這就是合理的標準。

 

【不合理的事情肯定讓人家不舒服】

     「你說的話不合理!我不接受!」你跟人家吵架時一定經常可以聽到這種話吧?誰都會說,我也會,但是我最近很懶得說,因為說了沒用,人家也不會聽我的,如果我繼續說,只會口渴,還會聽到對方更多不合理的回答,那我不如閉嘴吧!

     一個人老是做出不合理的事,說出不合理的話,走到哪裡都會討人厭,人家會排斥他,大家不想跟他在一起,這種人的朋友很少,說到這裡,你想到誰了?有沒想到自己?

    合理是社會規範,是大家共同的默契,例如在一起聚餐,誰該請客?這是一種默契,開口邀請者作東,在地者作東,財富多的人理當請客,有求於人者請客,求教者請客,如果以上皆非,那就AA制,不要不好意思,各自付帳最公平了。

    不合理的事情肯定讓人家不舒服,江湖話稱之為不按牌理出牌,這種人多不多?不多也不少,大多數是不知不覺的無意過失,但是也造成了無可避免的官司連連。

 

【合理的行為是很舒服的自然法則】

     管理學上,不合理就等於是不符合人性,不夠科學,沒效率,例如生產作業流程的安排不夠科學,就會事倍功半。有的企業可以賺錢,有的不行,那是因為經營才能不同,當然還包括八字,有的餐廳賺錢,有的不能賺錢,我兩者都去看了,很清楚的可以發現到,這很正常,不能賺錢的餐廳是老闆沒有在顧店,請的店長也不是不認真,因為客人還是想找老闆才有面子啦!除非老闆允許這位店長看起來像老闆,哈哈哈!應該不允許,因為很擔心顧客將來跟著店長跑了?

     「合理的行為」是很舒服的自然法則,不必做作,也不需要討論,就是應該這樣子,大家都公認的普世價值,例如有惡鄰要檢舉我家頂樓加蓋,其實我房子是前任屋主在8!年的加蓋的,屬於緩拆的,可是這位惡鄰還是要舉報,也讓拆除大隊白跑一趟,這種惡鄰就是很不講理的人,你怎麼勸他也沒用,這種人是不懂「合理」兩個字的真義啦!

 

【好好珍惜趣味相投的知己】

     我個人常常檢討自己是否讓別人不舒服了?當然會,因為每個人對於我的行為的感受認知有所不同,也許我口中無心,但是別人聽者有意,所以會不舒服,這一點我無法掌握,因為是別人自己的思想。

     常常有人會抱怨我讓他不舒服,我不會頂嘴狡辯,我會道歉或是緘默,甚至我會逃避這種人,以免自己的無心之過繼續造成人家的不舒服,你是否同意我這種處理方法?

     我是真的發現每個人對於合理的看法有不同的界線,例如他說這句話的「雙關語」是否會傷害人家的自尊?絕對因人而異,也許你認為不合理,但也有人認為合理,世界上就是有這種看法上的衝突,很正常,要爭論嗎?不用啦!意見相同就是八字相合,不同者怎麼說也是不舒服,算了!

     如果你的人生中可以遇到趣味相投的知己,要好好珍惜,或許在其他方面難免有所不同的看法,這很正常,互相要忍讓,體諒,尊重,否則你就注定孤僻一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