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陸很多單位委託我介紹高階人才,當然要求的條件一定是首重《品德要好》,接著要問《專業領域》,他們找台灣人才的經驗很豐富, 所以問的很細,很深入, 一點都不隨便, 說真格的, 沒有三兩三的本事, 還真的沒資格上樑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自己找人才的考慮條件, 第一是品德, 第二是能力, 他的經典名言是《沒有品德,後面就不用再談了》。
我相信大家對品德的認知內涵是不同的, 總合來說是大家的印象,認為你這人的價值觀有沒有偏差, 是非的評斷是否與大眾不同, 具體來說行為, 就是說話不算話, 忘恩負義, 貪贓枉法,欺騙不誠實, 侵害他人權益,,,等等沒品的人, 大家跟這種人在一起,會難受, 彆扭, 不悅, 不榮譽。這麼說起來, 這種人應該朋友不多, 因為人家會怕他。
談到專業能力,很有爭議的是你我所認知的《程度等級》,到底是有沒9成以上?才八成而已? 或是六七成功力, 只有站在最高度的大師才知道, 但是很多中階高管自己並不自知。
最好笑的實務現象, 企業在找人才時所支付的酬勞往往是《低薪高求》, 說實在話, 企業要成本考量而希望《低薪高求》也無可厚非, 但是要知道《自覺》可能的後果會如何, 越是高手就可能不甘於屈就在低薪。
一位獵頭公司老總就明白說出他的多年心得與無奈, 太多老闆不夠大氣, 不肯重酬賞獵 ,卻奢望我幫他們找到會飛天又能鑽地的大俠, 怎麼可能, 機率太低了, 企業要快找高手來開源, 不要一直縮減人才預算而把企業做小了。
最後我要提的是身為專業人才應有的《立德,立功,立言》,談到2014年我獲得台灣政府頒給專家最高榮譽的智榮獎, 其中要求條件是《影響力及成就》,很多專業專家很可惜的是沒能做到《立言》。
最近大陸很多機構委託我帶領推薦一些專家前往交流切磋, 其中他們很關心這些專家的《立言》, 第一問《有沒有著作,或在媒體發表文章》, 第二問《這位專家的專業影響層面及人數有多廣》, 說真格的, 很多專家都過不了這一關, 說自己多厲害, 為何沒有著作, 沒有文章, 沒有臉書, 沒有自媒體介紹自己, 那你是潛水艇嗎?
老實說, 我在臉書上公開的資歷絕對有法律責任的, 不能亂騙人, 這是對自己及社會大眾負責任的基本動作, 你是專家卻不敢公開賺錢,而採取默默工作, 這不是低調,而是不敢接受社會公評, 這樣不能算是坦蕩蕩的專家了!
專家是老師, 傳道授業普度眾生, 除了要立德,立功, 一定要立言, 讓大家都知道老師有何可讓大家學習的優點, 這是身為專家應有的格局及責任, 不然沒資格掛上《專家》兩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